烟锁月眉(不授权,谢绝转载)

山君 一

        月色半晕,荒岗枯藤,寒鸦立于枯木之上哑叫声声,夜枭犹似老妇狞笑阵阵,古庙颓垣,木倒房倾,衰草之间有狐吟,绿焰点点似飞萤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云鬓雾鬟,朱钗翠罗,衣襟带香,莲步轻缓,玉手柔荑执一盏青色琉璃莲灯,言笑晏晏似仙子临凡,踏着这朦胧月色自断壁残垣之间行出,身姿摇曳似风中百合,婀娜柔媚处处有情,迎向那一步步来到山岗的道者,语声温婉: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山君座下小婢云歌,见过陵越仙长。仙长远来,山君特遣小婢相迎,并有云轿代步,望仙长不要嫌弃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软语娇声,礼仪周全,只在少女垂首低头之间,方可见月华迷离中她足下无影,同时一乘素色软轿无声无息出现道者面前,且抬轿四名壮汉亦与少女一般,足下无影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,天墉城第二十七代掌教,仙门之首,他来访的这位山君也是大大有名,原是天墉城二弟子,后被陵越之师天墉城执剑长老逐出山门的弃徒,陵端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端被废除根骨修为赶出天墉城后,因伤势难愈几沦为乞,后又为陵越之弟方兰生收为下仆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然,陵端此人心高气傲,怎肯与人为奴?终是离开方府不知去向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不过,这些全是世人传说,亦有天墉城弟子亲眼见到陵端被方兰生一行捆缚,丢入荒山野岗喂了虎狼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陵端与陵越师弟百里屠苏有怨,方兰生又交好百里屠苏,故在百里屠苏死后迁怒陵端,将其诱入家中暗害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因果到底如何无人可知,唯知者,方兰生在山君名现后便失了踪影,这也是陵越不远千里而来的原因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看了一眼少女,从容上轿,轿起似腾云驾雾,又若乘风而行般,行山过涧,踏水渡河,数息之后便见明亮月华透过雨过天青色的素缦轿帘而入,轿子也稳稳落地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纤纤玉手似羊脂白玉,又若春笋尖尖,轻轻挽起轿帘,有莺声娇语传来:

  

       “仙长请下轿,婢子为仙长引路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跨出轿外,却见山岗所见半晕月色,在此处却大放光明,且四下碧树之上高挑青色琉璃莲灯,映照得四下亮如白昼,远远可见宫殿巍峨,楼台亭阁,更可闻笑语声声远传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由少女云歌引着行往山中宫殿,待近时方见金碧辉煌,画栋雕梁,气势恢宏,比之天墉城毫不逊色,仅少了几许出尘仙意,却多了几分人间富贵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步入正殿,殿中正觥筹交错,歌舞不休,仿佛无人注意陵越的到来,而陵越也不曾注意他人,他的目光落在了殿中玉阶宝座上的那人身上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乌发似墨轻散披垂,眉目凌厉,却又俊美昳丽,广袖轻袍,慵懒惬意,斜倚宝座,凤眸轻垂,似在小憩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除却眉目间的冷厉,陵越看不出眼前人与昔日少年有何不同,可那声呼唤却在舌尖打转,竟再也叫不出口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道长远来,请入座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语声清清冷冷象掠过昆仑之巅的清风,带着些许寒意与疏离,入得陵越耳中更有几许冷凄:

  

       “多年未见,道长见老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深吸了口气,山中阴寒,夜深露重,冲入肺腑的冷意让他头脑清明,却也引动昔日伤于焚寂剑下的旧患,不觉掩唇轻咳几声,气息未平之间,一支莹白如玉修长手掌持着杯微温暖酒递到唇边,耳畔语声不容人拒绝:

  

       “喝了它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苦笑,顺从张唇,就手将酒尽饮,却觉一股暖意自心口漫延至全身,成功驱散周身寒意,也镇住了肺腑旧患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回身迎向那双乌沉沉宛若寂夜的眸子,轻声道: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该称你山君,还是陵端?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区别吗?不都是我?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广袖轻垂,玉樽早有人接下,又奉上新的酒盏,青玉酒盏翠色【颜】欲滴,边沿之上还雕着两只啜酒的青玉大蝉,栩栩如生,精妙绝伦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盏中所盛,酒色剔透,宛若清泉,却又醇香扑鼻,便是陵越这般不喜饮酒之人也不觉意动,可见其美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是那般喜欢饮酒,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终是轻叹出来,他知晓眼前人已非昔日人,却还是忍不住以旧时称,道: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陵端,我有事求你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端微微侧目,他的眼波潋滟,宛若碧水映照着骄阳一般,明媚却又透出种莫可名状的深邃,语声幽冷,却又清悦: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陵越,你之来意,我知。可我帮不了你,方兰生并没在此,而我也无暇助你寻他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因为,我要离开了,明日午时,便是本君的飞升劫。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怔了怔,他并不以为陵端会骗他,因为这人骄傲得根本不屑于骗他,只是,心口象是裂开了一道细细的缝隙,有细细冷意渗透其中,他听到自己用不稳的语声在问: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你、你已修炼有成了?!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多亏了令弟,他把我捆绑起来丢入荒山野岗,任由鹰啄狼吞,让我在濒亡之时得悟,才有了道长眼前的山君呀!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端语声温柔,却象一把把利刃扎在陵越身上,长兄为父,方兰生做下此般之事,与他这兄长也是难脱干系,这笔业债足以断绝方兰生的所有生机,他又能到何处去寻兰生?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端看着陵越眼中的痛苦似觉有趣,象个孩子见了新奇玩器似的打量着,而后唇边露出得意浅笑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没有逗留多久,便脚步踽踽而去,若不是陵端派了软轿相送,这位仙门之首只怕会病倒荒山也无人知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端把玩着自己颊边垂下的一缕乌发,轻抿一口酒后,目光狡黠,轻声自语:

  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里当然没有方兰生,能在山君座下为侍的,都是伥鬼呀!

  

        陵越,你就没发现,那抬轿送你来去的四个,都长着一张面孔吗?那可是我为迎你专门炼制的,一化为四,你就认不出了?”

  

        冷笑声传,惊起山中夜鸟,狐鼠奔逃,荒坟之中有谁在吟唱,伴着若有似无丝桐幽响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天墉城掌教自荒山带回四个傀儡不久后,便因一场渡送魂魄的法事一病不起,而那位山君,据说在惊雷天劫后,便再无消息。

评论(8)

热度(268)

  1.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